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护自然、关爱鸟类、促进环境!

户外、旅游、摄影QQ群:65363940

 
 
 

日志

 
 

【转载】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2013-07-31 16:50:21|  分类: 【摄影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快门速度是数码相机快门的重要考察参数,各个不同型号的数码相机的快门速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一定要先了解其快门的速度,因为按快门时只有考虑了快门的启动时间,并且掌握好快门的释放时机,才能捕捉到生动的画面。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 阿劳 - 阿劳博客
 

  高速快门和慢速快门的拍摄效果分别是怎样的呢?

  简单来讲,当你改变了快门速度时,同时也改变了运动物体被记录在底片上的方式。快门速度越快,运动物体就会在底片呈现更清晰的影象,反之,快门速度越慢,运动的物体就越模糊。尝试30秒或更慢的快门速度,你将捕捉到模糊感的极致。

  慢门无止境——慢门怎么用?

  何为慢门?通常,人们把1/30秒以下的快门速度统称为慢门摄影。如何拍好慢门?关键在于两个字:“慢”与“稳”。

  当快门速度超过30秒,即便在微弱的星光映照下,我们也能清晰记录场景细节、抚平海水的波动甚至捕捉到我们很少在意的斗转星移。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 阿劳 - 阿劳博客
 

  30秒是大多数相机的可设置快门上限,如果希望获得更长的曝光时间就必须在手动模式下开启B门模式。设置为B门后,当我们按下快门时相机开始曝光,只要我们的手指不离开快门曝光过程就不会停止。当然,实际拍摄过程中我们的曝光时间长短还会受到其他某些因素的制约。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 阿劳 - 阿劳博客
 

  想要使用慢速快门,你不止需要一台支持延长曝光时间的相机,你还需要一个三脚架(或者其他什么可以让你相机完全平稳的途径),因为你将使用的快门速度拍摄用手持几乎是不可能的。若果条件允许的情况,最好能有一根快门线,对拍摄结果更有保证的。

  怎么在降低快门速度的情况下又不至于因“慢”而过曝呢?

  曝光技巧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 阿劳 - 阿劳博客
 

  曝光时间越长,感光元件工作积累的热量越多,在拍摄结果中造成的噪点也就越明显。对近些年出现的数码单反相机来说,这并不是个问题,数分钟的曝光时间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噪点问题,尤其在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开启的情况下。但对于星迹摄影等极端情况,为了保证拍摄结果的画质我们就必须注意一系列拍摄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 阿劳 - 阿劳博客
 

  长达30秒以上的曝光时间只可能在光线条件非常微弱的情况下得到,夜间是最好的实践机会。但是在很多地方,由于城市的光污染,天空很可能并不如我们所想的那样漆黑。尤其在我们希望拍摄星迹的时候,路灯、建筑物、来往车辆的灯光都会将微弱的星光掩盖得一点不剩。 长时间曝光得到的拍摄结果中还可能出现一些亮度明显高于周围画面的单个像素,这类像素被称为热像素。开启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能有效减少这类像素的出现。别担心,后期很轻松就可以将其移除。

  慢有慢的道理——慢速快门何时用?

 

  弱光是拍摄慢门的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城市里流动的灯火,乡村中浩瀚的星空,大海边拍岸的海浪,都是很好的慢门拍摄题材。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 阿劳 - 阿劳博客
 

  住在繁华的都市里,我们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问题。但反过来在都市灯火的映照下,天空中的云彩与雾霭也可能表现出完全不同自然的魅力,此时我们无法拍摄星轨,更适合拍摄雾气笼罩的场景。

  慢门捕捉雾的飘渺

  雾天的风景往往会被很多人忽略,尤其是摄影初学者,会感觉光线不好、空气不通透,从而放弃拍摄。但实际上正是因为雾天的特殊光影效果,使很多平时司空见惯的场景变成另外一番景象,带来摄影创作的无限遐想和更多的创意空间。雾气的弥漫可以营造一种水墨画的效果,使平常的风光景色更有韵味。

 

  根据你与雾气之间的位置关系选择镜头和具体拍摄对象。如果在雾中,由于空气通透性较差,可以采用广角或中焦镜头,对身边的近景进行突出描述;如果身在雾气之外,则可以利用雾气、雾层营造的虚实进行构图,一般中长焦镜头会发挥不错的作用。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 阿劳 - 阿劳博客
 

  利用长时间曝光,会得到更加飘渺的艺术效果。例如为了表现山雾弥漫飘过山崖的整个过程,可采用慢速快门,根据当时的光线情况,采用较小光圈,如F16 , 10-15秒的曝光时间。为了得到更细腻的画质,抵消长时间曝光和小光圈所产生的画像噪点,感光度应选择最低。

  慢门捕捉光的轨迹

  在城市里如何捕捉到光的轨迹呢?固定好你的数码相机,设定长曝光选项,然后拍摄一段车将会制造的光线轨迹的时间段。就是这么简单,但如果想得到更佳的效果,你还需要大量的实践工作要做。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 阿劳 - 阿劳博客
 

  换个时间、换个视角对会让你捕捉到光的轨迹更完美。

 

  别再迷信只有夜已深才适合拍摄,试试黄昏或清晨拍摄,在这个时间段拍摄,你不仅会捕捉到车的光而且天空中的干扰光可以烘托照片的氛围。更多的车辆甚至是行人可以使你的照片更富有“动感”。找到一个低处或一个可以俯瞰你拍摄场景的高处会使角度很不同。

  慢门捕捉水的宁静

  慢门拍摄水景应尽量选择在日出之前或日落之后的时间段里,因为白天光线充足,即使光圈和感光度调的再小,长时间的曝光也会让照片曝光过度,无法达到正确的曝光量,而快门缩短又无法拍出效果。

 

  最适合慢门水景摄影的是秋日里朝霞和晚霞,落日时分。在你觉得天光正合适的时候,也就是人眼对光线感觉最舒服的时候,先不要着急拍摄,此时再等待五到十分钟,让光线再暗一些,此时按下快门,就可以等待一张完美的长曝光作品了。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 阿劳 - 阿劳博客
 

  长曝光后的水面给人一种祥和宁静的氛围,但同时就会产生一些画面的略显单调的缺陷。所以,在我们拍摄的时候,尽量找到一种静物与水景搭配,一块礁石,一只飞鸟,一片落叶都可以,只要是不动的,能够在长时间的曝光过程中保持静止,就可以搭配到画面中来。

  慢门无止境——慢门你该注意什么?

  让相机平稳

 

  一个较为稳固的三脚架是必须的,最好能有一根手持快门线,这些都是为了使相机在长时间曝光时不发生抖动,能够使拍摄的画面经过长时间曝光而保持清晰。

  虚实得当

 

  想在画面中体现模糊的华丽美感不是无限将画面充斥,而是需要通过对比来衬托。有意识地选取一小部分的静止景物,作虚影的衬托,这样才能达到虚实相衬的目的。

  较暗环境

 

  由于速度慢,有时即使用极小的光圈,也会出现曝光过度的问题。所以一般多选择阴雨,黄昏,清晨等光线较暗的时候拍摄,以便于控制曝光量。较暗的环境不一定就是深夜的黑,记住天空中的干扰光可以烘托照片的氛围。

  慢门加闪光灯

怎样利用慢门摄影照片? - 阿劳 - 阿劳博客
 

  使用慢门与闪光相结合的方法,把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慢门的同时用闪光灯拍下运动物体的清晰影像。这样,在虚影的衬托下,突出了动体的动感。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